現在性觀念比起過去來的開放又普及了許多,常聽到許多年紀輕輕的網友提到自己很早就開始有性行為,但是「會做卻不會避孕」不懂得保護自己的人還是大多數。我們的學校教育告訴我們身體構造,卻很少會教我們要怎麼樣避孕。於是許多少女一知半解,不但不瞭解自己的身體,不會算安全期,也不懂得避孕。

最近看到報紙報導,日前公布的青少年性教育實施成果調查顯示,5%國中生、10%高中職生有婚前性行為,有性行為的國中生中,逾30%曾為錢援交,超過45%曾一夜情,28.9%還曾懷孕,各項比率均高於高中生。

報導中調查更顯示,國中生從事性行為時,54.6%不常或完全不戴保險套,高中職生比率則逾35%。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表示,臨床發現未婚懷孕者年齡有下降趨勢,國中生比率增加,「急診室常有肚子痛到送醫,才知道已經懷孕的病例。」

數據太多青少年曾墮胎和不懂得避孕,實在讓我看了嚇了很大一跳。其實現在性行為發生的年紀越來越低,許多青少年不懂得保護自己,只會讓他們受更多的傷害。

其實青少年進入國中後,就應教導正確的性與愛的觀念,和他們討論懷孕、墮胎、避孕、婚前性行為等議題,告知避孕等具體方式,比起過去的什麼都不說的性教育,現在更要直接的跟青少年說清楚,以免造成不瞭解的傷害。

看到許多年紀輕輕就墮胎的案例,甚至很多人是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,真的是很嚴重的一個問題。墮胎不止是身體上的傷害,在心理上也是一輩子的陰影,可惜很多人受了這樣的傷害又不敢說,墮胎後不好好照顧自己,反而造成身體健康的問題。要防止因為不懂的避孕造成的墮胎問題,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。

目前避孕的方式有許多,口服避孕藥、保險套、安全期等,其實最安全的方法是多管齊下,服用口服避孕藥、加上保險套,但是安全期比較不準,建議不要只靠安全期的算法。幾種適合年輕人的避孕方式中以口服避孕藥的效果最優,正確使用下效果近100%,而且不會對生育能力有任何的不良影響。此外,保險套及事後避孕丸的效果約在70~85%之間,主要容易因為品質或使用方式不當而降低效果。而許多年輕人愛用的體外射精或算安全期,效果只有60~80%,意外「中獎」的風險相當高,並不是有效的選擇。

建議各位女生一定要懂得避孕、保護自己。在享受性行為同時,也要知道怎麼保護自己,才是愛自己的方式!

轉錄自 http://www.wewomen.com.tw/blog/blog_article.asp?dataid=1412

arrow
arrow

    shiu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